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西堤牛排最年輕店長:領導無他,榜樣而已

前言:
兩岸已簽署「服務貿易協議」,台灣服務業的「軟」實力再度受到矚目。服務人員大多時間必須要能低下頭、彎下腰、身段夠軟。本系列報導一些服務業的故事,分享職場的成功之道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西堤店長黃偉鈞的彎腰哲學,他說「領導無他,榜樣而已」。 記者陳景淵╱ 攝影

當同儕正進入職場當新鮮人,月領不到3萬元,27歲的黃偉鈞已坐擁年薪150萬元,3年前就升任王品集團旗下西堤牛排史上最年輕店長,晉升速度比別人快2~3倍。

怎麼辦到的?他分享成功秘訣:「用微笑抓住客人,用榜樣領導同仁」,在高流動率的餐飲業中,隨他打拚的同仁,3年來僅5人離職,創下王品集團的低離職率紀錄。

面容仍顯稚嫩的黃偉鈞,最常碰到別人問他,「這麼年輕怎麼勝任店長?」他沉思了一會,答覆「領導無他,榜樣而已」,自己做出好榜樣給同仁看,勝過口頭講十遍。

黃偉鈞16歲就進入西堤牛排創始店打工,因為父母都在飯店工作,耳濡目染下,他對於招呼客人、快又穩地送上餐點頗有天分,深受當時店長倚重。但也因此「恃寵而驕」,當時逢每月10日發薪,隔天他就開始蹺班,和朋友吃喝玩樂去,到了月底快花光薪水才「歸隊上班」。

他回憶,這種吊兒郎當的工作態度,在餐飲界是大忌,不過當時的店長總是睜一眼閉一眼,並沒有開除他。直到高職畢業那年,黃偉鈞為了轉任正職員工,痛定思痛,決心不再蹺班。

王品集團薪資公開透明,黃偉鈞看當時的店長月薪高達20萬元以上,發願「未來一定要當上店長」,從此才定下心努力工作。

他說,自己書念得少,所以特別注重「社會學分」(王品集團鼓勵員工透過出國、品嘗米其林餐廳、登百岳來增加社會歷練),黃偉鈞「學分」修得快,22歲就打破王品紀錄,晉升副店長。

「年輕沉不住氣,當時就想出去試試看」黃偉鈞尚未升副店長時,曾一度離開王品集團,自行斥資3萬多元,去環河南路擺麵線攤。「擺攤第3天就收到警察開罰單,收入遠低於支出」。創業才3天,黃偉鈞宣告失敗,決定收攤,重返西堤牛排店。

不過正因為黃偉鈞曾經愛蹺班,也曾創業失敗,這些經驗反而對日後領導員工幫助很大。「因為同仁如果想離職去創業,我這過來人就是最好的範例」,同仁聽完他的故事,通常會打消離職念頭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