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青年大使扮原民 衣穿錯、舞亂跳

【聯合報╱記者何定照/台北報導】        2013.08.12 02:57 am


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團出國常穿原住民服飾歌舞,圖為輔大西班牙語文學系組成的哥倫比亞團隊,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指沒有一族有此服飾。圖/取自網路

外交部推動「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」,鼓勵大學生組團赴各國交流。但有原住民發現,青年大使穿原住民服飾表演歌舞,往往亂穿一通,衣飾跨族、跨男女「混搭」,「這不是做文化外交,根本是糟蹋原住民文化。」

網友彙集包括台灣大學、政治大學、清華大學、輔仁大學、高雄醫學大學、中山醫學大學、文藻外語大學等青年大使團穿原住民服飾、放上臉書的照片,呼籲大家抗議。

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指出,「青年大使代表國家出去,外交部應該把關。」他以輔仁大學今年團隊為例,指照片中女生穿的衣服看似泰雅族、男生服略像阿美族,但也都不是,「兩族又怎會兜在一起?」

照片中男女生與隔壁手交叉相牽,舉單腳擺出跳舞姿勢。布拉瑞揚表示,台灣原住民十四族的樂舞中,沒見過這樣的牽手方式。他說排灣族新婚男女會在結婚時牽手跳舞,太魯閣族從不牽手跳舞,其他族若牽手跳舞,也通常會隔一人相互交叉(與隔壁的隔壁牽手)。

其他各校穿戴也千奇百怪。布拉瑞揚說,有學校男生頭戴黃色羽毛、女生頭戴紅色羽毛,但原住民傳統服飾取自大自然,不可能有紅、黃色。

還有學校穿阿美族綁腿,但綁得像亂纏繃帶,裡面還穿黑絲襪;也有女生穿上泰雅族男性穿的披肩;有的甚至頭戴仿鄒族頭飾,身穿仿阿美服飾;或戴上印地安頭飾、穿上疑似大陸少數民族服飾。

「這些團體年年出國,卻沒人在意,這是否顯示從政府、各機構到漢人社會,都覺得反正原住民衣服就是花花綠綠,有什麼差?」布拉瑞揚感慨。

布拉瑞揚擔憂,青年大使連衣服都穿成這樣,跳原民歌舞豈不更糟?「許多儀式、歌舞都是禁忌,不能公開唱。」若外國人士看到青年大使的衣服、表演,認為台灣原住民文化就是如此,更會造成文化錯亂。

返回列表